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西藏之旅(二)

話說之前的聖誕聚會中,友人說當年因為在趕著離開西寧,買了硬座的票,他說非常的死亡,周圍的人吃瓜子水果還要踩多兩腳。我說「係呀,我地落車散步時經過硬座車卡都覺得入面D人好慘無陰功。」

其實那部是陸上鐵達尼,硬座及硬卧的人是不能走入軟卧的車卡,所以旅程中沒有等不到廁所用的問題。但你會見到餐卡很多人在睡覺,還有車卡頭尾位置長期有人站著叉電....。

接下來呢,要講些大家都擔心的事情。
 

高山反應(大陸叫高原反應=高反)
在淘寶買了紅景天和高原安,香港的華潤堂也有賣,不過好貴。上火車後開始吃紅景天,但膠囊吃下肚不太舒服,到了西藏發現口服液比較好下口,所以之後都是買口服液,然後發覺每一個牌子的味道都不一樣,即使紅景天的成份相同。

我在火車上只吐了一次,但沒有頭痛等高反的徵狀。但男友首兩天都說睡覺時頭痛欲裂,得到第三天早上終於受不了要吸氧。RMB50一次吸了30分鐘。大部份的酒店都有駐場醫生,我們那天早上就是吵醒了醫生要她安排氧氣。醫生說覺得辛苦不要忍,可能吸一次之後就沒事。之後上珠峰就先買了瓶裝的氧氣(RMB50),一瓶可吸70﹣80次,雖然最後也用不完。

另外我們的行程也安排得不好,應該先去海拔較低的林芝再去珠峰,但我們剛相反。想適應得好一點就要先在拉薩多待個兩三天,再開始行程。

在火車已經三天沒洗澡,但人人都說到西藏第一天也是不可以洗。到埗後我有再三確認,但還是勸你不要洗,說是會加劇高山反應。如果出事又真的不值,唯有死忍。到水灑到頭那一刻,天堂啊!

感謝上天,我們都安全回來。

對外聯絡
整個行程中國際長途電話都是打不出去,不管是那個地區,用酒店電話還是手提,國內的電話卡還是香港手機漫遊都沒辦法打去香港,後來終於找到有wifi的咖啡店,可以用whatsapp、Viber、微博和instagram。離開的時候旅行社的老闆說好像一個月前有那個時候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所以通訊中斷了。但如果上到網還是可以聯絡上家人,只是最初真的有擔心。

政局混亂
對於西藏的局勢我不能說是了解,但大家可以放心,因為共產黨已經控制了一切,每一個地方都是真鎗實彈的解放軍,西藏人連帶上民族佩飾藏刀的權利也沒有。每一個地點都要登記登記再登記,酒店的旅客資料上有“種族”一項,是漢人的話反而不會受留難。我深信西藏人是友善和愛和平的,沒人將他們迫入窮巷他們怎會平白生事端?

由始至終生事的都不是藏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