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西藏之旅(五)樟木‧珠峰

上車後不久司機就向我們說樟木很值得一去,只是路程很遠油錢不便宜....,每人要加500元人民幣!我們是非常窮困的港人,如果沒有內地的幫忙早就死了...對於要額外多花500是有點猶豫,但一場來到也不知有沒有機會重遊,再三考慮後還是答應。

原定的行程是在日喀則->珠峰大本營->日喀則,因為加遊樟木的關係就要先去樟木睡一晚,然後再去珠峰。你問我對樟木的感覺,就是像仙境一樣,從4千多5千米海拔的地區一直往下一直往下都不見底。到處都是非常嫩綠的森林,跟一路上看到很乾涸的大山大水反差很大。沿途有大大水水的瀑布,重點來了,瀑布是流過行車道的,每次經過都好興奮!(圖中已經是安全版的瀑布)

之前說過男友有高山反應,所以他特別喜愛樟木啦,事關不會再頭痛,濕度又比較高,睡得特別好。不過也要講句,當地旅館不多,不要指望有漂亮睡舖和洗手間,而且"小動物"較多。去樟木的路上更多登記站,可能是由於對岸已經是尼泊爾。香港人的話拿著護照"理論上"就可以進入尼泊爾,在網上也看過不少成功例子,但我們今次就沒有這個計劃啦。有時看著解放軍抄寫各人的資料,心中暗想「其實有叉用呢?」

第二天早上立即出發去珠峰大本營,邊防証在拉薩的時候已經辦好,至於旅行社說的環保費、維修費那些有的沒的我也不清楚是怎麼弄。

請恕我無知,我不知道可以扎營登山的珠峰大本營是在尼泊爾那邊。西藏的大本營,實在是嘥X氣,只有一大堆攤販和所謂的藏人帳篷。因為要準備睡帳篷,所以我們山長水遠從香港帶了睡袋。沒帶的也不用擔心,當地有租用睡袋的店,還可以順便買瓶裝氧氣。帳篷的味道很大,廣西大嬸看到環境就想打退堂鼓。其實要不要住我們也沒所謂,過夜的話可能會睡不好因為海拔太高容易有高山反應,不過夜的話睡袋和氧氣都會浪費掉,而且要立即坐車離開。最後我們選擇了離開返回日喀則,聽說很美的星空沒能看到了。

忘了說,到達珠峰大本營後可付25元坐一架所謂的環保車進入真正的珠峰區域,別高興得太早 ,那完全沒有上山的意思,珠峰還是離我們好遠遠,看!那天雲多連山頂都看不到。上車前身份證要交出來,生怕你逃走到別國。強國那麼好,誰想走啊?你說對不對??

下午4時左右離開珠峰立即驅車暴走返回日喀則,由天光直踩至天黑,路上沒街燈只有車輛的車頭燈光。所有車都將所有車頭燈亮著,直視的話有快要盲掉的感覺。一直到晚上11時才到逹酒店,中途都沒吃東西。我不知道司機大哥是怎麼撐下來的,要他這麼辛苦實在非常不好意思。廣西大嬸愛跟司機說「別看我現在常跟你開玩笑,我在家鄉也是高高在上的老闆!」,可惜老闆似乎都不太懂體諒員工。最後我們因為歉意想給些小費,司機竟然不-肯-收-!令我們非常意外,最後成功硬塞給他,還載了我們去吃好味串燒,YEAH!

媽~為甚麼還寫不到一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