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減肥必須做運動

題目雖然是客觀事實,但有好多人仍然有不勞而獲的幻想,不勞而獲得的只有脂肪啊!

最近決定不止是要保持體型,而是真的要減,目標是5KG!減後會變成偏瘦但因為想要明年跑馬拉松,以往最長只試過21公里的距離,要令自己跑的輕鬆點和跑出對得起自己的成績,減磅很重要!

現在我每周的運動時間表是這樣:

星期一:游泳1小時
星期二:HIIT 20分鐘
星期三:跳舞1小時30分鐘
星期四:高溫瑜珈1小時30分鐘
星期五:放肆地吃喝玩樂
星期六:高溫瑜珈1小時30分鐘或跑步1小時
星期日:伸展瑜伽1小時15分鐘
假如臨時有約或懶惰下班後不想出去,也必定要做HIIT。當然食量是必需要控制,我是主力減糖減澱粉質,不過也是在周未比較能控制,很多時晚飯會約人就比較難,我也不會告訴朋友要減肥啦所以不吃那麼多啦啦啦,晚飯後大家若是要去吃甜品我也會奉陪,辛苦的時候自己一個來就好,所以說是減也只能慢慢來。

好了,HIIT是甚麼呢。就是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台灣很流行的tabata也是HIIT的一種。一向跟youtube做HIIT,由最初超辛苦做到半途會自行休息,到現在可以由頭做到尾。做完再用一首歌時間做sit-up。完成20分鐘的HIIT加5分鐘sit-up+舒展肚腹的cool down,差不多還會再流汗20分鐘,隔天早上通常很明顯的小肚子會減了些。昨天做瑜伽時覺得太熱所以只穿Sport bra+瑜伽褲,然後好像有看到腹肌出來了!!!!!!

這兩個是我常做的 HIIT work out

階梯式HIIT workout,每個動作由每個動作做1分鐘到最後每款做10秒。有目標地減少,心理上會比較好過。60秒至40秒那段時間是超級辛苦!!!最初我也常受不了要停下來,到10-20秒那個階段會用意志力撐過去。



減肚腹,我最喜歡Burpees!比上面那個輕鬆,但如果你很少運動請先學好high push up的姿勢,身體到腳要成一直線才算啊!情願做得慢也要做得正確,眼見太多人輕輕跳後就算,做完又說沒效,那是因為動作都沒做好。



然後有天看到有人在面書share這個,嗯~對比以上兩個我常做的覺得太簡單,而且示範的教練很沒勁度,姿勢也做得不夠漂亮,加上速度不夠(慢到我都快睡著)讓我都沒意慾跟做(HIIT是能做多快就多快)。不過明白有些台灣的朋友是滿抗拒講英語的影片,所以用國語的片能紅起來也可以理解。



上網搜HIIT和Tabata的分別,說Tabata可以強化anaerobic energy supply system(無氧系統),讓人需要在短時間內發揮力量的能力提升(如舉重/短跑),不過Tabata的前題是每天做4分鐘,一星期做五天,連續6星期,所以也是同一句,沒有努力付出就不要說沒效果啦。

別以為我是甚麼運動健將,本人的運動神經是超級差的,球類運動完全不行,所以只能做一個人的運動,唯一的優點是耐力好像不錯,有點自虐地喜歡運動到極限時辛苦的感覺,而且可以控制自己沈著冷靜(不沈著的人做瑜伽時不自控地做很多多餘的動作,例如不停抺扞/喝水/叉腰,每做完一個辛苦的式子後會"唉"一聲呼氣的那種人)。所以即使你活了幾十年也不做運動,現在開始也未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