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2013-14 東京 我懷念的日本生活



其實我下星期又去東京了,但上一單還未寫。先聽我解釋,之前不是說過這次是朋友招待我們到她家住嗎?今年一月左右定下4月行程後本想聯絡一下,請她吃個飯之類的,於是傳個Line,只是傳了兩個訊息,但她一直沒有回覆。我也不是那些死纏爛打的人,猜想會不會是留宿的時候有甚麼冒犯,令她生氣了要跟我絕交,當下有點失落(其實耿耿於懷了好久)。

兩個月後,回覆來了。說是家中有事非常非常的忘。當然收到回覆是高興的,只是不懂到底有多忙?回句”TTYL”也不過5秒。

 結論,日本人真的很怪。

 本來的計劃是寫入手的福袋,和吃過的詭異食物,不過回港後對一些日本人生活上的習慣有更深的感受。

 吹風機
每次上瑜珈後都會發生讓我非常火大的事情,就是在梳妝台前被左右前後的吹風機猛吹。我想香港根本沒有人有「吹頭可能會吹到旁邊的人,而令人不舒服」這個意識。但在日本,沒有人會在用吹風機的時候吹到你。

 超級市場
不是到以前的住處附近去買便宜的生果、布甸等等,差點忘了在日本用完購物車(註:吉之島購物車上自己放購物籃那種),大家都自動自覺地將購物籃和購物車分開,放到原來取的地方。這個習慣我好喜歡。

巴士
由於上班的路線會下斜坡,每天差不多都有一兩次被司機的急剎車嚇倒,但日本呢,如果有急灣或下斜會先預告,萬一是預料之外的剎車,司機會跟乘客道歉並且問有沒有人受傷,車太迫看不到所有人時也會先說他看不清大家請小心。所以我尊重日本的司機,因為他們真的是個專業人員。

升降機
那些出出入入讓來讓去的不用說,最令我敬佩的是當大家在車站月台排升降機,突然手推嬰兒車或是坐輪椅的來,正在排隊的人會離開去走樓梯。香港人雖然還有些很有公德心的人,但這情況我沒見過。

圖是沒關係的,但標題明明是東京之旅所以也要加些行程啦。第二天去了高尾山,看冬天才有的Diamond Fuji,東京要逛的也逛了很多次,所以今次去活動一下身體接觸大自然。高尾山也是看紅葉勝地,有機會要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