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冷壓果汁輕斷食


如何可以知道自己老了?就是會很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尤其是蔬果的攝取量。我想我是算健康的,因為身邊有好些朋友未到30已經滿身傷患又經常大病,明明都不運動卻五勞七傷。而我除了裝病不上班之外,一年大概只感冒一次。腸胃也算是好的,每天都有便便。

因為很愛吃的關係,現在即使偶爾吃素,也總覺得自己肥肥腫腫的,主因心裡明白,就是外食和零食太多,身體鹽份高又吸了太多不好的油,加上每天奶茶咖啡(上班真的很累嘛~嗚),長年累月積聚的毒素不可謂不少。

有看過一些很極端的斷食經驗,真的是全天不吃東西。各式各樣的斷食方法被推廣後,更多的是醫生與學者批評的文章。例如果汁會令你吸收過多糖份、幾天不吃東西反而有損健康之類,這些我也是同意的,但看文章內容也是各有偏頗成份,例如用「你覺得幾日不吃東西排毒好不好?」之類的問題訪問路人,答案當然是不贊同啦。如果是採訪冷壓果汁公司,當然又會把果汁排毒讚到天上有地下無,所以必需由自己判斷,才好進行斷食。

所以呢,我要講我不是專家,身體對斷食接受程度和效果因人而異,而且健康的體格需要長時間維持,別以為間中斷食一次平日就可以大魚大肉不節制。而且我個人是很重視運動的,飲食健康之外良好新陳代謝也是必需的吧!

終於入正題
斷食的文章和冷壓果汁店見過不少,在香港有一家連鎖的,一瓶果汁也要港幣70多元,1天6瓶的療程要港幣500,對於只是想試一試的我實在令人卻步。後來同事帶我到觀塘這家吃午飯,看到一天8瓶也只是300,嚐過藜麥沙律連冷壓果汁的午餐後覺得果汁的配搭不錯,加上的確有貪平的心態,之後有一次在那邊吃晚飯就順道問一下詳情。

應該是老闆的年輕伙子問我是否試過果汁排毒,我說沒有,他建議先嘗試一天,也有很清楚問我有沒有甚麼不吃的。我說不想太甜的怕糖份高,但他說那些果糖都是人體能分解的,而且每一瓶果汁之間都要喝一杯暖水中和糖份,所以是沒有問題。加上老闆真的很用心花時間了解你的目的和需要,看得出是有心推廣健康飲食,而且賣這個價錢真的沒話說了。嗯好吧,一試無妨。先早一天預約,我是準備周未進行所以在星期六去取果汁,星期日進行斷食。果汁需要冷藏,但建議放回室溫溫度才喝,所以要預先從冰箱拿出來啊!

當天的作息時間如下:
08:30 醒過來,先取兩瓶出來解凍
10:30 起床,先喝一杯水再喝注明了M的果汁(第一瓶)
11:30 喝水
12:00 帶走一支外出做瑜伽
12:15 (第二瓶)
13:00 瑜伽班(YIN 75分鐘的拉筋)
14:15 淋浴 (做完瑜伽都要喝水,大概喝了500ML左右)
15:00 回家 (這時餓到不行後悔只帶一瓶外出!!)
15:30 (第三瓶)
16:30 喝水 (這時發現還有5瓶!大驚!)
17:00 (第四瓶)
18:00 喝水
19:00 (第五瓶)
19:30 喝水
20:00 (第六瓶)
20:30 喝水
21:00 (第七瓶)
22:00 喝水
22:30 (第八瓶) 註明是N的,有些奇異果肉,比較濃郁
23:00 睡覺 (因為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放進口,怕晚點會很餓所以比平日早睡)

呼~完成了。你說會長期肚餓嗎,也不會,至少是完全不會餓到肚子叫那種,因為一直有東西到肚,而且有些果汁會有含較多澱粉質如木瓜,所以感覺是滿豐盛的,而且你看我最初慢慢喝到很來要加速完成就知道。唯一的是心癮吧,因為都是甜的確實想吃些有鹽分的東西。也不用怕喝不下水,因為滿口甜甜的真的會想喝水中和,於是整天不停上廁所小解,但便便就跟平日一樣正常的一次。
後來問店員我果汁喝到很晚OK嗎?她說根據自己平常作息時間就可以,總之最後一瓶是睡前喝。
寫這篇的時候已經連續進行了兩次一周一天輕斷食,皮膚好像好了?其實吃有益的東西多喝水身體一定有表示的,只是人的墮性強,有斷食這種規範就比較能讓自己真的改變一下壞的飲食習慣。不好的地方是果汁瓶是玻璃的,知道也是基於健康考慮,不過帶回家實在很-重-!

交還玻璃瓶時老闆問我覺得如何,的確是一項挑戰,但身體沒有不良反應,而且真的有太多東西要喝了啦~!老闆說我身體狀況似乎也不錯,因為有些人受不了。第二天早上以為自己會很想大吃大喝,奇怪地反而想清淡一點,對肉類的渴求也變小了。

我會繼續進行輕斷食的,連續2-3天我暫時沒信心,但一周一天是比較容易實踐。還是要在提醒大家,實行前多看相關的文章,如果有猶豫的話就不要勉強。

最後講一講本人的身體狀況給大家參考
本人體質:不詳
運動狀況:每周兩次瑜伽(主要以高溫及拉筋為主,偶爾會偷懶,但也做了十年以上)、每周1個半小時爵士舞課、有心情的話跑步(天氣好心情佳才會跑,所以未能每周進行。比賽記錄:超過二十次十公里約1小時完成、4次半馬拉松約2個半小時完成)
飲食:甚麼也吃,一星期約3-4餐素食,但間中也會吃麥當奴KFC,受得了五青汁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他們的專頁了解(沒收廣告費的,純粹給有興趣的人資訊)
Beauty and Juice
地址:觀塘成業街7號東廣場地下G60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