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文化4月之有伏和沒有伏.上

4月竟然看了3個文化藝術節目,覺得自己好有藝術氣質啊!(撥髮)

一般來說文化節目嘛就是我感受甚麼就是甚麼,不需要向人說的,但這次卻有些想要抒發。

藝君子劇場《鳥瞰人類性愛勿語》



藝君子劇場是友人大力推薦的劇團,一句「沒有伏」令我放心,因為深信朋友的品味。但看完後我是呆了懷疑是否在這個層面上跟友人的觀點差太遠,不過還是很老實的對朋友說「內容很單薄,說的男女情愛關係很普通只是TVB級,只是以祼體營造所謂的藝術感。」友人對我說的話抱懷疑。兩天後她跟我說還好我有我給她心理準備,說這次跟劇團平日的水平差太遠,她的朋友(也是第一次看藝君子作品)問她「你們一直看的東西都是這樣的嗎?」

文化藝術這回事真的要跟熟朋友看,完場就可以放心展開膚淺對話如「開首也不錯啦,到後來完全不明白在搞甚麼!」「女主角有沒有找家人來看?叫朋友來看也難吧這麼尷尬,男朋友會生氣吧。」「老外穿裙的時候比較好看!」,否則就要裝成文青說「全祼扮鳥兒真是好有深度好有啟發性喔~」

不穿衣服就會變得藝術(好像是),但撇除洋人鳩揈揈,看完腦內一片空。

但我還是會再看他們的演出,期待下次能回復平日的水準啊~

東邊現代舞蹈團《興。觸》

帶給我很多的舞團,我最好的朋友,對舞蹈的認識都是她帶給我的,所以先旨聲名私心很很很重。

但看過《鳥瞰人類性愛勿語》更是確信,是否能利用肢體表達動物的原始是功力的問題,不是脫下衣服就能呈現。 即興的舞蹈當然不是完全沒排演溝通,大家粗略知道整個概念然後各舞者適時加入,一起擦出舞火花(好老士呀~)。當然,年輕一代的技巧仍有待加強,但單是看舞者的互動和流動已值回票價,整個演出甚至比久經排練的話劇還要紥實,至少你看到舞者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每一個動作都是肯定的。

多年來大大小小的演出當中見證不少舞者的成長。有的甚至是看著他們由參加排演班、考入演藝學院、畢業成為職業舞者、演出獨舞(嘩覺得自己好老!)。曾有一段時間在前台/後台當打雜時覺得年輕的一代非常不濟,自以為成為舞者就很厲害,囂張自滿不懂尊重其他舞台工作者,但一上台,哈哈,功力比前輩們差太遠,希望這一代能學懂謙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