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文化4月之有伏和沒有伏.下

榞劇場《在牛池灣轉角遇上彩虹》


潘惠森+朱凌凌+陳淑儀,竟然可以是一個這麼大的伏,簡直是本年度中伏之最!

我很喜歡潘惠森的著作,喜歡他的故事癲癲喪喪又有武俠小說的複雜和緊湊,中文水平達本人的偶像級,但劇場上當你要口述艱澀的文字,毫不取捨之下只是令人一頭霧水。朱凌凌位位獨當一面又未能發揮。另外,不要以為講粗口就會好笑。

如果說香港的劇場演出沒進步,最大的障礙應該是文化界的人,因為凡有資深演員/導演的,藝術人的評論總是讚到天上有地下無,其他人即使覺得不好看又那敢說,因為一說不好看就會被看成不懂藝術。今次雖則是劇團首個演出,但整個班底經驗夠豐富了吧,可是卻做出了一個中學生集作似的東西(對中學生們先說句抱歉,中學生也會做出好作品)。的確對於內容個人感受不同,但技術層面已是不合格,明明場景變化不大卻一直black in black out做那幾分鐘的戲,明明不是音樂劇為了充撐場面不停唱歌跳舞浪費時間。當我看到有評論說「感動到流淚」內心是出現了"唔撚係呀樹熊"。作為"識條鐵"的平民,我覺得好難看,只能靠著我對朱凌凌的愛支撐著。

演員竟然不只一次要用口說出「在牛池灣轉角遇上彩虹」來點題,演員依安排盡力演出但感受不到他們對劇本的信任和肯定,今時今日還看到這種劇場演出,衝擊實在不小。

但要一讚學生們的演出比我預期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