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不是影評.<點五步>

Speed Dating(四)差不多寫好,但很想讓這篇先插隊。


總結:好看

但懇請導演
不要再用旁白說故事!
不要再用旁白說故事!
不要再用旁白說故事!
上次<狂舞派>也是,一開始就是自白式旁白旁白旁白,當時我想「中學生的習作都不會這樣老套啦!」。電影這東西就是用映像來說故事,每每用旁白不如直接將劇本讀出來,要導演來托嗎?導演陳志發的敍事能力是否不足?完全不是,導演絕對合格有餘,但為甚麼要不停用旁白呢?我到後來甚至幻想有些場景如果沒有旁白,咦,是完全能用畫面去理解的。還是製作團隊覺得香港觀眾水平低,一定要畫公仔畫出腸。希望陳志發導演有看過是枝裕和的電影,當中的無聲勝有聲是令人愛上他的電影的原因。

頭半部盡是林海峰的造作聲線,捱得好辛苦。還有校長們開會的場面很CCTVB,即是不是講人話和做一般人的反應,你去開會時會不會這樣硬膠膠地微笑點頭?霞姨今次找的臨記實在是不太好。我是對於這種缺乏觀察生活的小節很在意。

後本部少了很多旁白YEAH!有幾段我看得很緊張(但我忘了緊張甚麼~哈),至少我完場時只記得這部戲的好。 入場前覺得一定會將它拿來跟<KANO>比較,的確,我比較了,但沒有覺得<點五步>比<KANO>差,尤其是男主角跟兄弟面對人生作出的選擇,一直FF很多最後發現人生不是每樣都由你主導的無奈,跟<KANO>的熱血少年奮鬥史是兩回事,當然我覺得<KANO>是超級好看,只是<點五步>在熱血之外蒙上了一層灰,反而令人印象更深。

不過硬生生將香港歷史甚麼雨傘革命插入就有點勉強,雖然我是本土派,但看到當日佔領的場面只覺得是段黑歷史。

沒有留言: